Wednesday, September 18, 2013

芬蘭建築師Marco Casagrande贏得2013歐洲建築大獎

 
歐洲建築大獎由芝加哥雅典娜博物館(Chicago Athenaeum: Museum of Architecture)和歐洲建築藝術設計研究中心(European Centre for Architecture Art Design and Urban Studies )設置的一年一度的大獎,旨在表揚對人類和環境做出了巨大貢獻建築設計師。
 
 
評審認為,馬可.卡薩格蘭為當今的年輕設計師樹立了一個榜樣:思維開闊,有著獨特的審美和才智,對社會有高度的責任感。其工作已經跨越了建築、城市規劃、環境藝術、建築原理等多項學科,並且以人類的生存環境和環保意識作為一個基點。
 
馬可.卡薩格蘭出生於芬蘭,2001年畢業於原赫爾辛基理工大學(今阿爾託大學)建築系。作品從早期就開始跨界建築藝術和科學,曾在世界各地發表關註生態環境意識建築裝置藝術作品。
 
1999年他與Sami Rintala合作Casagrande & Rintala建築事務所,他在芬蘭薩翁林納(Savonlinna)展出作品《大地的逃脫Land(e)scape》。改裝三座廢棄穀倉,為現今農業發展提出反思。三座廢棄的穀倉像似長了腳逃離大地搖搖晃晃走向南方都市,召喚已把它們遺忘的農人。後來為了使作品不被人遺忘,他更親手燒了這個作品,使其聲名大噪。同年,他獲得建築評論雜誌The Architectural Review與英國皇家建築協會評選新銳建築獎(AR Awards for Emerging Architecture )。
 
 
 
近期的作品《SANDWORM》坐落在比利時Wenduine沿岸沙丘上,長45公尺,寬10公尺的結構,是建築和環境藝術的結合體,完全由柳樹編織而成,秉承一種作品與環境相互作用的理念。這項結構以其靈活性和有機的存在形式,希望能與大自然融為一體。
 
 
遠遠看上去,該建築就像是一個草編的捕魚簍,躺倒放置在一片草坪上。這個看上去像草編魚簍的建築沒有非常規則的形狀,線條柔和流暢,中間高,兩邊低,並且在它的兩邊分別有兩個入口,方便人們進入建築內部。
 
 
在裡面,光影交錯令人感受到自然的壯觀,這樣簡單的自然結構卻能創造出如此的美景。藝術家相信建築的控制是違背自然的,因此他們反對刻意的建築。創造人為環境是人性和自然之間的媒介,「作為自然的一部分,人必須要弱」。然而,馬可.卡薩格蘭仍然認為,他的設計還是不夠,因為設計不應該替代真實,建築必須產生於當地環境,必須反應本土環境,必須反映人的生活。
 
 
2013年9月24日-27日,第14屆國際雙年展將在阿根廷舉辦,屆時,馬可.卡薩格蘭的作品將正式展出。


No comments: